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应用外语系上下一心迎评估,师生协力促升本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1-10-01 12:16:03

 本网讯(应用外语系 刘爱平教授/文照学院2011学年全年工作重点和院长潘飞南教授的讲话精神,9月28日,应用外语系再次开了全体老师大会,会上新主任刘爱平教授隆重地传达了学院新学期的打算和安排,强调了本学期工作必须围绕评估和升本进行。刘教授说,厦门软件的评估和升本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各位教师务必统一认识,加强组织观念,强化内涵和事业意识,与学院保持统一步伐。刘教授强调说,在我院“评升”期间,任何工作与评升有冲突时必须给“评升”让路,任何系部工作与学院安排有冲突时给学院安排让路。为了迎接“评升”工作,外语系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有些工作已经开展,有些正在实施。

一、成立系领导小组,做好人才培养评估的督查和监控
自9月5日第一次全体教师系务会议以后,外语系迅速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各教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人领导小组,按照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书和人才培养工作冲刺阶段工作方案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我系将系负责人总体分了工,成立了两个大学英语教研室,三个专业课教研室和一个辅导员帮扶小组。并且分别对“评升”时可能要着的隐形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随时抽调人员处理以下工作。大致为:教学运行资料(组)、教研资料(组)、实践教学资料(组)、学籍考务资料(组)、说课指导(组),指派专人负责,明确各小组的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间,每个小组在完成本职的同时又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系的评估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组织和要求全系教师认真学习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相关文件,让老师们认识到本次“评升”工作的重要性,使每位教师在思想上对“评升”工作有一个较高的认识,特别要求全体教师牢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同舟共济,忠于职守;牢记使命,争做贡献”,为我院高质量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评升”)奠定基础。
三、搞好评估宣传,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为搞好评估工作,人人参与评估,营造浓厚的“评升”文化氛围,应用外语系经过认真的研究确定从两个方面加强我系的文化氛围建设:
1、利用外语系宣传栏,每月出版一期宣传板报,内容大致有外语系“评升”动态、“评升”大事记、“评升”要事和老师谈“评升”等,营造浓厚的“评升”氛围;
2、鼓励外语系学生参与学院的评升工作,邀请学生评“评升”、讲“评升”、宣传“评升”,让学生知道“评升”,了解“评升”,突出“评升”关系到学院的每一个人。
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认真学习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和学院对教师队伍的具体要求,提升专业教师的能力培养。通过领会16号文件精神,老师们大都能理解多多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老师们普遍认识到“教学是基础,科研室抓手,只教不研不能提高,只研不教没有用”。通过宣教,我系教师们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认识到科研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重新规划老师们的工作生涯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外语系老师们决心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参与师资队伍建设,他们都表示支持系部工作,积极投身我院的“评升”工作。提升自己的品位和层次,提高自己的职称档次。
五、抓好新专业剖析申报工作
完成了两个新报专业的剖析报告,做好“商务英语、旅游英语”两个新专业的申报工作。通过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外语系拟报专科商务英语和旅游英语两个新专业,申报这两个新专业也是为将来我院升本后申报本科专业打下基础。
六、做好评估指标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
按照学院评估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的要求,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我系部档案材料正在加紧进行,有些准备工作已经到位。未完成的项目还未准备就绪的数据、支撑材料等需要根据学院准备的进度进行补充、完善和汇总,到时会根据学院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资料的建档工作。
七、抓好教师说课工作
全系教师的说课训练,将在学院的安排下开展,系里由评升小组负责组织说课指导工作。由于部分老师们对说课不够了解,学院计划对部分老师进行培训,我系将借助有利时机,开展每位老师必须说课演练,争取每位老师能顺利通过说课检查。我系还将说课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安排经验较丰富的老师参加,在进行第二阶段说课训练时,选派一名前期教师参加并做示范演讲。现各课程的说课正在准备之中,老师们大都在查阅资料。
八、抓好深度访谈工作
按照学院下发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深度访谈要点,应用外语系深度访谈工作已安排专人分工,负责并整理系访谈要点的相应内容,供全体教师学习,下一步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深度访谈”演练小组,具体时间根据学院的部署完成演练。
九、下一步评估工作重点
1、做好深度访谈的准备工作
2、做好专业剖析的评估工作
3、做好新课程标准的上课和说课工作
4、做好剩余支撑材料的完善工作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