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语外贸系首届导游之星大赛竞赛方案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3-10-28 21:25:51

一、竞赛名称
  外语外贸系首届导游之星大赛
二、竞赛目的
       进一步提高外语外贸系学生的专业技能,促进班级之间的交流学习,培养学生勇于实践、勇于展现自我的观念,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1. 竞赛方式
  竞赛采取个人竞赛和舞台现场比赛的形式。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我介绍、景点讲解、导游知识问答、个人才艺展示等四项内容的比赛。
2. 竞赛内容
  竞赛由自我介绍、模拟景点讲解、知识问答及才艺展示四个部分组成,满分100分。具体如下:
(1)1分钟个性化自我介绍,10分。
(2)模拟景点讲解,50分。
   主题讲解:围绕闽台地区特色景区景点等为选题内容,自定讲解题目,限时6分钟。(鼓励原创导游词)。
(3)知识问答,20分。
   由选手现场回答有关导游服务规范和导游基础知识方面的问题各1题,共20分。包括导游服务规范、应变能力和导游基础知识等。知识问答时间为3分钟,到时停止。
(4)个人才艺展示,20分。
   参赛选手可结合导游职业特点,展示个人才艺,如舞蹈、唱歌、书画表演、乐器演奏、朗诵、魔术杂技、相声等。才艺展示自备器具。才艺展示时间为3-4分钟,到时停止表演。
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 即日起到2013年11月8日止
 比赛时间: 2013年11月19日下午2:30-5:00。
五.竞赛规则
 1、竞赛选手报到时抽取出场次序。竞赛当日在规定的时间前十五分钟到达现场,并在裁判人员指导下积极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按统一指令开始竞赛。
 2、每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台做1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逐一进行模拟景点讲解、知识问答和个人才艺展示。
 3、模拟景点讲解时间6分钟,知识问答时间3分钟,才艺展示时间4分钟,到时即停。
 4、选手得分办法:算出每位选手的最后平均分,小数点保留到两位。
六.竞赛地点
  待定
七.竞赛技术平台
  需要准备电脑、多媒体设备、灯光、音响等。
八.评分方法
(一)自我介绍    共计10分
1、语言运用能力:能够用简明的语言介绍自己,富有激情、感情充沛;
2、感染力:方式新颖、有较好的精神风貌,突出自己的个性;
(二)景点讲解    共计50分
1、语言与仪态
(1)语音清晰,语速适中,节奏合理;
(2)语言准确、规范;表达流畅、有条理;具有生动性和趣味性;
(3)衣着打扮端庄整齐,与所讲景点内容协调,言行举止大方得体,符合导游人员礼仪礼貌规范;
(4)礼貌用语恰当,态度真诚友好,表情生动丰富,手势及其它身体语言应用适当与适度。
2、讲解内容  
(1)景点信息正确、准确,要点明确,无明显错误; 
(2)条理清晰,详略得当,主题突出;   
(3)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能体现物境、情境和意境的统一;
(4)能针对不同游客使用恰当的讲解技巧,讲解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
(5)导游词编写规范且有一定特色。
(三)知识问答    共计20分
1、导游业务:熟悉并能正确运用导游服务规范;思维反应敏捷,考虑问题周到;熟悉导游服务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能正确处理问题 。
2、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基础知识的基本点掌握全面
(四)个人才艺展示    共计20分
1、形象:选手的外型条件,衣着装扮是否符合主题和节目要求。
2、现场表现:现场表演是否符合所选节目的主题要求,现场发挥好,感染力强。节目内容健康向上,题材新颖,有时代感,与导游工作性质贴近。
3、专业素养:音乐类:音准、节奏、演唱方法等;舞蹈类:协调、柔韧、基本技巧等;其他表演类:语音面貌、内外部素质展现、信念感(感觉、念白)等。
九.评委组成
        待定
十、奖项设置
   通过抽签进行比赛,评委当场评分,评出外语外贸系第一届“导游之星”并评出四项单项奖即:最佳口才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才艺奖和最佳气质奖。
十一.竞赛其它要求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务指挥,统一着装,讲文明、讲礼貌、讲团结。若对比赛存有疑义,应在当天向竞赛组委会仲裁小组提出书面陈述,不得在现场起哄,影响比赛。若经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可以请出赛场。
   2、选手须按指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检录,检录时三次点名不到即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过程中或比赛后发现问题,应在当天向竞赛组委会提出书面陈述。
   4、参赛选手于报到时将选定的讲解景点及所备多媒体资料提交组委会。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