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准备 >> 就业指导 >> 正文

《劳动合同法》对违约金的规定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1-06-09 09:12:41

本网讯(应用外语系1班)很多劳动者都知道“违约金”这个名词,严格来说,是法律术语。但是并不知道违约金的真正含义,更不知道违约金的适用范围,在与用人单位建立用工关系时,时常因为违约金的问题使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失,而自己却浑然不知。现就《劳动合同法》中对违约金的规定,作出说明,希望同学们对违约金能有所了解,在走出校园后,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违约金,亦称违约罚款,是指合同当事人约定在一方不履行合同时向另一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货币。这种民事责任形式只有在合同当事人有约定或法律有直接规定时才能适用,当事人一方不能自行规定所谓违约金。违约金可分为赔偿性违约金和惩罚性违约金。

《劳动合同法》第25条规定,除本法第22条和第23条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那么,第22条和第23条的规定是什么呢?

《劳动合同法》第22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项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的,不影响按照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提高劳动者在服务期期间的劳动报酬。

《劳动合同法》第23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针对法律中对竞业限制的有关规定,我想有必要介绍一下竞业限制的人员以及期限。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上述的合同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综上,《劳动合同法》中对违约金的规定,仅限于违反服务期约定和违反保守商业秘密或者竞业限制约定的两种情形,除此以外,不得对劳动者的违约行为约定违约金。实践中很多用人单位动辄在劳动合同中对劳动者约定高额违约金,以此“圈”住劳动者,而不是通过适当的待遇和和谐的劳动关系留住劳动者。最常见的是,就劳动合同期限的履行约定违约金。实际上,该约定条款是无效的。而劳动者不了解法律对违约金的规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法律中虽然只规定了适用违约金的两种情形,但是各地立法却有一些不同的规定,从地方立法看,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为否定型立法。例如上海、江苏、浙江等,这些地方的劳动合同条例明确规定,对劳动者的违约行为约定违约金的,仅限于违反服务期约定和违反保守商业秘密或者竞业限制约定的两种情形,除此以外,不得对劳动者的违约行为约定违约金。第二种为肯定型立法。例如北京、安徽、山东等。这些地方的劳动合同条例(规定)明确规定,劳动合同可以就劳动者提前解除合同或者违反劳动的期限等行为约定违约金。第三种是空白型立法,与劳动法一样不作规定,如吉林、河北等地。空白型立法导致的结果是劳动合同对违约金的约定和适用没有任何的约束和限制。

例:朱小小(化名)于20097月毕业于福州某一民办院校,通过出色的面试,成功的进入一家企业工作,劳动合同的期限是2年,劳动合同中,企业规定如果劳动合同期限未满,小小提前解除(不管解除合同的理由是否正当)合同的,应当向企业支付2万元的违约金。小小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对违约金的规定完全不了解,就与企业签了合同。

问:如果小小想提前解除合同,可以吗?小小需要为自己的解约行为支付高额的违约金吗?小小与企业签订的合同的效力如何?

答:可以解除合同,不需要向企业支付任何的违约金。因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5条的有关规定,违约金的适用情形仅限于违反服务期约定和违反保守商业秘密或者竞业限制约定这两种。而小小与企业签订的合同中的违约金规定不符合该条款。

违约金条款的无效,并不影响合同中其他条款的效力,只要其他条款符合法律的规定,就有效。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