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文明创建 | 沉潜探索 淬励奋勉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22-06-07 18:01:28

 

 


6月2日,学校2021-2022学年文明班级决赛顺利落下帷幕。我系由邱娜娜老师指导的2021级跨境电子商务二班荣获“文明班级”称号并获得本次评选的”优秀奖“。我系参赛班级队伍同各系部队伍同台比拼,展现了我系学子的风采,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与好评。

 


 

 

创/建/过/程

跨境电子商务二班,是由15名女生和29名男生组成,一共42个人的班集体。他们秉承着“不是因为这件事有意义你才去做,而是因为你做了才会有意义”的前期创建的思想旋律。班级组织召开了创建主题动员大会。
确定了“争当时代文明新青年,共建志愿服务文明班级”的创建主题喊出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行动口号。建立了“第一,能让同学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指示。第三,增强青年之力、践行青年之责、发挥青年之潜能。”的三步创建目标。
创/建/过/程



班级积极开展各项主题班会,丰富同学们对社会的认知和了解,及时防范风险,科学防疫,忠诚爱国,知法守法。
认真培养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站好每一班青年岗位。倡议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入团入党,奉献自己,以吾辈之力赓续理想,让青春之火,为国而燃!

|创/建/过/程
“学前人,悟思想”我们走嘉庚纪念馆,研学实践。将“诚毅”二字深藏于心,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新时代青年该做的事,牢记使命担当的信念

不止于思想学习,他们积极联系社区,寻找服务机会,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和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虽然很遗憾未能践行对社区的服务。但是他们另辟蹊径,积极开拓多样的公益服务途径,团支书郑威同学倡议无偿献血、班群倡议蚂蚁森林行走捐、微信一起走活动等等,他们用行走的每一步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或群体带来希望。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班级同学还参与到系部、学院的每一个志愿岗位,校园禁烟、核酸检测等。除此,班级还坚持做好劳动课,合理安排,认真打扫,负责到底。



文明志愿行,奉献我先行

 

组织校园实践活动,将班级成员进行分周分组安排,有序的对校园宿舍外围、校园主干道、篮球场、校门口、操场及操场周围清理打扫,同时注意边角细节,在疫情缓解和校园防疫政策的允许下,还进行外出志愿活动,从集美大社社区开展垃圾捡拾工作直至石鼓路附近。





创/建/成/效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活动进程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所幸历经一年的发展,他们收获颇丰。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志愿献血。同时还有自发进行社会捐赠的同学。在日常社交和有关平台,也发自内心的留下了更具有希望与正能量的声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于跨境二班集体本身而言,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大家从零散的部分到更加凝心聚力的一群人,班级文明友爱。如:提早返校的同学,冒雨帮助班级同学及时领取好书本。因疫情防控,隔离在寝的同学们,能安守在校,无一违纪行为,用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做到抗疫相伴,各寝室相处融洽,轻松愉快,和谐友爱,清澈纯粹。团体活动上也彰显集体精神,荣誉共创共争。防疫意识入脑入心,不落一人。出校在外,礼貌依旧传递青年温度。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在创建过程中,跨境二班的同学们慢慢发现了实践的意义,在于解锁了不同生活方式和学习的乐趣;真正的去做到了付诸行动,从小事做起,“青春正好,奋斗有我”他们的起始点,不是所有人都踊跃参与了,但是在终点,他们都再次集结相遇。在44个人的心里都埋下了在未来能做到更多可能性的种子,而在今天,他们文明班级创建的二三小事分享后,希望这颗带有温度和希望种子又埋进了大家的心里。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