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2022年外语外贸系各专业介绍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22-04-23 16:46:30

 

图片


2022年外语外贸系各专业介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01

一、专业概况:

外语外贸系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前身是移动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早于2015年开始招收学生并进行专业建设,是省教育厅批准并建设的第一批跨境电商类专业。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教育部于 2020年批准正式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我系该专业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教学团队是我校我系为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倡议,对接我省发展自由贸易区规划而重点打造的教学团队。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外语外贸系重点发展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是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优良的教师队伍,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100%。学历结构合理, 80%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80%。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香港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名校,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精英(如阿里巴巴橙带讲师),是一支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和“专兼结合”创新教学团队。

 

02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构建了“三场景、三角色、三载体和双导师”(简称“3332”)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三个学习和实践场景,让学生以三种角色参与三种载体实践项目,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打造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专业特色。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建校企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实际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该专业成立了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协会,成功与Wish(美国第一大移动商务平台)合作,开展了“Wish星青年”项目;并携手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深圳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等知名企业,共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同时,该专业携手深圳和记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校内跨境电商工作室,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承接企业实训项目等推进各项教学改革。

此外,在专项实训活动中,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开展各类实践项目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例如:跨境电商商品展销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等等。

在积极开展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及专项实践活动之外,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成功举办了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帮助专业学生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03

三、专业优势

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共获多项教学成果大奖,包括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2017年获批福建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的努力下,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全省等各类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骄人的成绩。近年来,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16项国家及省级技能大赛重要奖励,包括以下:

 

 

 

 

 

 

 

 

 

2021

 

2021 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

+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20

 

2020 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

+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9

2019 年第一届福建省“邮政速递杯”大

学生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8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三等奖

国家级

教育部

2020

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一等奖

国家级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20

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二等奖

国家级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19

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四个特等奖

国家级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22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9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8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7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三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9

2019年第四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国家级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2018

2018年第三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两项

国家级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2016

2016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二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17

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二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2020

2020 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三等奖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其中,近三年获得的重要奖励包括:

国家级竞赛: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荣获三等奖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1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04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荣获三等奖

2019年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四个特等奖

2020年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技能赛一等奖&二等奖

2019年第四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技能赛二等奖

省级竞赛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2019年第一届福建省“邮政速递杯”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面向的主要岗位有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和跨境电商业务专员等跨境电商相关行业岗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100%,毕业生薪资在同类院校专业中位于前列,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培养出不少优秀毕业生,如2016级学生谢凯鹏,于2020年创办厦门鹭洵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通过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进行跨境贸易业务。该公司分别在深圳、厦门两地已经拥有开发、美工、供应链仓库、运营等团队,业务遍布欧美多个国家。

学生创办企业1

学生创办企业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于2013年。经过8年多的发展,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生规模逐年扩大,逐步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多个相关专业。现有10名专业教师,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名,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70%,双师比例75%。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根据产业集群的变化不断优化专业内容,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业务操作能力并熟悉对外经济贸易的法律法规,掌握与外商跨文化交际和外贸市场拓展的基本技能,并能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跨境电商运营的新型外贸技术技能人才。主干课程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进出口操作实务、外贸英语、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单证操作实务、跨境电商实务。

AEROSPACE

教师风采1

AEROSPACE

教师风采2

AEROSPACE

学生风采1

AEROSPACE

学生风采2

AEROSPACE

主干课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施“岗-课-赛-训”四位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把岗位需求、课程体系、技能竞赛和项目实训四者有机融合的理实一体、以赛促学、实战实训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近年来多次囊括“英语口语”、“货运代理”、“关务技能”赛项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取得骄人的成绩并为国贸学子专升本助力。

AEROSPACE

技能竞赛1

AEROSPACE


技能竞赛2

AEROSPACE

技能竞赛3

AEROSPACE

技能竞赛4

AEROSPACE

技能竞赛5

AEROSPACE

技能竞赛6

AEROSPACE
技能竞赛7
AEROSPACE
技能竞赛8
AEROSPACE
技能竞赛9

奖牌榜

2016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二等奖

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二等奖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三等奖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非专业租)一等奖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非专业组)一等奖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三等奖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二等奖

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二等奖

   

专业优势:

专业的创办和发展适应了福建省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专业人才的需求,就业前景极具优势。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外贸、跨境电商、物流货代等涉外中小企业,主要从事外贸业务员相关岗位群,包括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报关员、国际货运代理等。调研结果显示,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对口就业率达到76%,毕业生平均月薪约在5千元-15000元左右。此外,在毕业生中不乏优秀典型。例如2016届毕业生李尾芳同学成立厦门佰帝商贸有限公司,2018届毕业生钟栋权成立厦门栋栋鲜生商贸有限公司,目前零售网点遍布全国。

AEROSPACE
优秀毕业生
AEROSPACE
优秀毕业生
AEROSPACE
学生就业1
AEROSPACE
学生就业2
AEROSPACE
学生就业3
AEROSPACE
学生就业4

 

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培养通晓国内外广告营销运作模式,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服务于新媒体内容运营、产品运营和用户运营,能进行营销数据采集与分析、新媒体策划与写作等多个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懂得整合营销传播、网络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具备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广告营销的实践操作技巧。

专业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

image.png

通过课堂项目、专业实训项目、工作室项目、企业实战项目组成的四维项目化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下图为2020级学生开展了专业实训——“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营销策划类)模拟赛”:

比赛图片1.jpeg
比赛图片2.jpg
比赛图片3.jpg
比赛图片4.jpg
WORK DAY

我系胡焱主任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青年电商直播实战研习营”进行新媒体直播带货培训授课:

新媒体直播带货培训授课.jpg

爱猫猫新媒体工作室正在与光照人有机茶公司合作兴趣电商项目。此视频为部分作品片头: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2MzUzNTE5Ng==.html

专业优势: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的蓬勃兴起,厦门市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服务业的比重,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千亿元产业链,对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从市场主体的培育、特色产业的扶持、文化融资政策、文化开放政策、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都有具体的推进和奖励政策。为新媒体行业在厦门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专业就业岗位主要面向网络媒体、文化传媒产业及企事业单位的新媒体策划与文案、新媒体运营与推广、品牌推广及广告经营管理等岗位群,主要就业岗位有新媒体产品经理、新媒体运营师、新媒体营销策划师等,就业起薪3500起。 

 

学生作品展示

动漫修正带设计海报.jpg
特仑苏促销创意广告.jpg
化妆品创意广告.jpg
宇航员修正带设计海报.jpg

泡泡玛特创意广告.jpg

 

短视频、动画、微电影等视频作品: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2MzUzNTE4OA==.html(21级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专业学生邓杰 视频作品)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2NDE4ODUwMA==.html(定格动画《嘿!鸭会玩》)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2MzUzNjU1Mg==.html(微电影《麺前麺後》)

抖音作品2.jpg
抖音作品2

 

策划方案作品:

AEROSPACE

 

国际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本专业开设于2014年,致力于培养具有诚信、合作、敬业素质,掌握金融、法律、财务、营销等知识,能够进行投资、融资决策、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营销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专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一课双师”教学模式,拥有雄厚师资力量,由专业教师11人组成,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0人,双师素质达100%。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实务、个人理财规划、互联网金融实务、大数据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外汇交易实务及市场营销实务等。













专业特色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一课双师”教学模式。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引入企业的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资源,引入企业真实案例和真实项目,实现职业岗位工作体系、工作过程的有效对接,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工作重心转移,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有效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历届学生广受行业企业认可,就业率高达100%,同时学生专升本取得骄人的成绩,报考录取率达90%以上。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培养出不少优秀毕业生,如2014级潘晓文同学本专业毕业后,前往澳洲格力斯大学继续攻读硕士,于2020年毕业,后进入中粮集团(北京)总部工作。







独立实践周学生进行股票交易模拟赛
独立实践周学生进行股票交易模拟赛






专业优势

随着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国际化金融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厦门自贸区的设立为厦门金融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厦门朝着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厦门市金融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呈现出集聚态势,并且集聚程度总体呈现出上升趋势,为将来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就读在厦门特区的本专业发展空间大,就业前景好。













就业方向国际和国内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

就业岗位金融业务专员、金融客服专员、理财与证券投资顾问等;

就业薪酬5000-12000元







专业老师及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走访并认识岗位
专业老师及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走访并认识岗位
2019级国际金融班学生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厦门分公司参加岗前培训
2019级国际金融班学生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厦门分公司参加岗前培训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信息处理、旅游产品设计、会展策划和营销等基本知识和技能,适应当前旅游市场用工需要,具有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毕业时能够系统地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并利用最新的行业资讯以及专业水平为社会服务。在校学习期间,本专业学生可以参加导游人员、涉外领队、Photoshop高级操作员、人力资源管理师、会展策划师等认证和职业资格考试,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优势。同时,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近年来取得优异成绩,包括省赛一等奖1个,省赛二等奖2个,省赛3等奖7个等奖励。本专业团队老师1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共5人(含博士2人),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比例达85%,是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队伍。







2018年省技能大赛
2020年厦门投洽会实训
2020年省技能大赛






就业方向

旅游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国家旅游局已将海峡西岸旅游区列为国家优先规划建设的重点旅游区。福建省不少地区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厦门作为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旅游业在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基于良好的发展政策、特区独有地理优势和产业特点,就读在厦门特区的本专业发展空间大,就业前景好。毕业生可以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等企业,从事旅游管理、导游、外联、产品策划、营销、计调、讲解、客服、酒店管理、展会服务等工作;本专业依托学校主办方——建发集团强大的优势,拥有集团下属众多优质的旅游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就业铺路。近年来,本专业培养出不少行业精英,如2014级朱彩云同学,现任职福建省莆田市顶呱呱鞋类专营店运营总监,2016级的林清水同学,现任职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







2021年厦门投洽会实训
2021年省技能竞赛






主要课程

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实务、旅游法规、旅游英语、旅行社管理、旅游心理、旅游产品设计、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客源国概况、旅游电子商务概论、中西餐服务技能、旅游资源学跨文化交际、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摄影及图片处理等。







中餐摆盘竞赛

扫码关注公众号
编辑:陈德凯 林欣怡 

审核:汤佳慧 郑婷婷
责编:吴敬荣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