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以赛促评建,外语系在变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1-10-24 14:32:56

 

本网讯(应用外语系(刘爱平教授/文)近日,外语系组织了一次英语演讲比赛,这是一次规格高、讲水准、有要求的全国性大型英语演讲比赛的预赛,是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的第一次,也是我院有史以来的首次参加全国型大赛。这次预赛从准备工作到整个比赛过程引起了我院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院长赋予了极大的期望,多次关心和问及比赛准备情况,我院应用外语系也倾注了大量的人力,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为参与我院的评建工作,应用外语系始终抢占主动位置,适时发挥全系教师的能动性,本学期先行在以下七大块进行了改革:专外教学和大学外语两部分教学分开的改革、期中考试改革、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改革、实习实训方式和内容的改革、提出和明确工作目标以及积极主动参与各级各类英语比(竟)赛等。此外,外语系从今年开始聘请了两位外教来系任教,给学生增添了不同面孔、不同教学方法、不同教学形式的课堂教学氛围。本次全国性大型英语演讲比赛的预赛就是七项改革中的一部分,该预赛为一年一度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热身赛。该预赛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英语演讲赛事,本次预赛也是我院自成立至今的第一次,它将为我院的英语教学改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的日益发展,各个行业都急需既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能用英语流利交流的、口语好且应变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好的学生尤其是运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能力较强的学生就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特别青睐。为培养和选拔这些出类拔萃的人才,一些极具影响力的机构和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外研社、21世纪报、英语辅导报等每年都以各种形式定期举办全国性的英语比(竞)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是央视教育专题部举办的全国性英语电视比赛,分为全国分地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大赛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影响面覆盖全国,参加人数已逾亿人/次,涉及以学生为主的各行业群体,已经成为央视的一个品牌节目和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英语比赛。应用外语系举办的本次比赛(预赛)就是为了利用我们厦门市所处对外窗口的特殊地理位置的优势,决意在激励学生提高英语语言技能、指明我院学生的学习方向、鼓励他们刻苦学习英语语言知识、勉励他们勇攀高峰下开展的。同时,应用外语系利用学院给予的平台,充分展示我系外语老师的精神风貌和迷人风采,扩大我系乃至我院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本次比(预)赛旨在:坚定地树立起“以生为本,育生如子”的教学理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将致知、致专、致用、致远的教学目标融合于我们的各项教学活动之中,真正将丰富我院的外语教育教学内涵。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