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侧记:人才的“软实力”,不可忽视的力量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1-06-27 11:02:57

 

 本网讯(应用外语系 胡焱/文)2011年6月25日、26日,连续两日我院进行了2011年度的招聘面试工作。 

   
    经过前阶段对基本硬件条件的严格筛选,学院挑选出了40多名胜出者,进入下一阶段的面试。面试分为两部分:一是专业技能测试,二是综合能力测试。
 
     专业技能测试,旨在检测应聘人员的硬实力。即基本业务能力。无可置疑,应聘者夯实的专业能力是进入竞争行列强有力的砝码。专业能力的高低是衡量选手是否能胜任该工作的基本要求;而综合能力测试,侧重在测验人员专业技能之外的其他方面,即选手的软实力。
 
     “软实力”(soft power)一词,最先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小约瑟夫.奈在Bound to Lead : The Changing Nature of American Power(中文翻译:《美国定能领导世界吗》)一书中提出来的。他所指的“软实力”是从国家层面上提出来的,是指国家除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以外的文化教育、意识形态等的影响力。软实力的概念大可涉及国家,小可与人才有关。
 
    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软实力越来越重视。人才的软实力则指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主要与人的情商有关。如果说人才的硬实力,是通向成功的基本条件;人才的软实力,则是增强竞争力,增大个人成功机率的重要因素。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一套完备的“四维一体”的体系:即个人、家庭、学校、社会。而个人在这个体系中处于主体地位。个人应该发挥其自身的能动性、主动性,不仅在学校学习阶段专心学业,强练基本专业技能,更要重视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大环境中,锻炼自己的团队协调能力、变通能力等多方面能力。只有这样,个人才能成为社会所需的有用人才。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