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外语外贸系专业介绍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21-07-22 16:07:32

外语外贸系专业介绍

01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代码24
01
专业概况

外语外贸系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前身是移动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早于2015年开始招收学生并进行专业建设,是省教育厅批准并建设的第一批跨境电商类专业。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教育部于 2020年批准正式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我系该专业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教学团队是我校我系为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倡议,对接我省发展自由贸易区规划而重点打造的教学团队。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外语外贸系重点发展专业。


 

02
师资队伍

     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是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优良的教师队伍,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50%。学历结构合理, 80%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80%。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香港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名校,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精英(如阿里巴巴橙带讲师),是一支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和“专兼结合”创新教学团队。

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共获多项教学成果大奖,包括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获批福建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15项国家及省级技能大赛重要奖励,包括以下:

 

03
教学成果

  

在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的努力下,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全省等各类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骄人的成绩。其中,近三年获得的重要奖励(二等奖以上)包括:

国家级竞赛: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荣获三等奖

 

2020年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一等奖&二等奖


 

2019年第四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技能赛二等奖

 

省级竞赛

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04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跨境电商运营和业务处理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及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和跨境电商业务专员岗位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05
就业岗位

  本专业就业面向的主要岗位有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和跨境电商业务专员等跨境电商相关行业岗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100%,毕业生薪资在同类院校专业中位于前列。

 

 

06
专业特色

  本专业构建了“三场景、三角色、三载体和双导师”(简称“3332”)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三个学习和实践场景,让学生以三种角色参与三种载体实践项目,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打造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专业特色。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建校企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实际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该专业成立了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协会,成功与Wish(美国第一大移动商务平台)合作,开展了“Wish星青年”项目;并携手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深圳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等知名企业,共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同时,该专业携手深圳和记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校内跨境电商工作室,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承接企业实训项目等推进各项教学改革。

 

07
主干课程

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物流实务、网店运营与管理、市场营销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英语等课程。

 


 

0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代码27
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开设于2013年,经过6年多的发展,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生规模逐年扩大,逐步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根据产业集群的变化不断优化专业内容,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业务操作能力并熟悉对外经济贸易的法律法规,掌握与外商跨文化交际和外贸市场拓展的基本技能,并能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跨境电商运营的新型外贸技术技能人才。学校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并获得骄人的成绩,其中包括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和2020年“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比赛”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获小组三等奖和2021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货运代理赛项获二等奖等好成绩。此外,本专业学生的双证书获取率接近100%,包括外贸单证员和外贸跟单员等职业资格考试。


 

02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外贸、跨境电商、物流货代等涉外中小企业,主要从事外贸业务员相关岗位群,其中包括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报关员、国际货运代理等。薪酬待遇:起薪3000-4000元。
 


 

03
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实务、跨境电商实务、外贸英语、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单证操作实务、进出口操作实务等。

 

 





03
全媒体广告策划与营销(新媒体方向)——专业代码560216
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通晓国内外广告营销运作模式,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服务于新媒体内容运营、产品运营和用户运营,能进行营销数据采集与分析、新媒体策划与写作等多个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懂得整合营销传播、网络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具备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广告营销的实践操作技巧。


 

02
就业方向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移动通信、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兴媒介的飞速发展,广告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近年来,厦门市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服务业的比重,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千亿元产业链,对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从市场主体的培育、特色产业的扶持、文化融资政策、文化开放政策、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都有具体的推进和奖励政策。

     本专业就业岗位主要面向网络媒体、文化传媒产业及企事业单位的新媒体策划与文案、新媒体运营与推广、品牌推广及广告经营管理等岗位群,主要就业岗位有新媒体产品经理、新媒体运营师、新媒体营销策划师等,就业起薪3500起。 

 


 

03
主要课程

       广告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营销、摄影及图片处理、短视频制作、广告文案写作、互联网广告策划与创意、消费者行为学等。

 我系胡焱主任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青年电商直播实战研习营”进行新媒体直播带货培训授课。

 我系爱猫猫新媒体工作室正在与光照人有机茶公司合作兴趣电商项目。


 


04
国际金融——专业代码13
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开设于2014年,致力于培养具有诚信、合作、敬业素质,掌握金融、法律、财务、营销等知识,能够进行投资、融资决策、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营销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追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一课双师”教学模式,拥有雄厚师资力量, 由校内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其中硕士以上学历达80%以上,双师素质达100%,且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本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历届学生广受行业企业认可,顶岗实习率高达100%;学生专升本情况良好,专升本录取率达80%以上。
 


 

02
就业方向

随着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国际化金融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国际金融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毕业生就业方向:国际和国内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就业岗位:金融业务专员、金融客服专员、金融理财咨询专员等;就业薪酬:5000-12000。


 

03
主要课
  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精算实务、证券投资实务、互联网金融实务、金融风险管理、外汇交易实务、市场营销实务和金融英语强化课程等。

 


 


 


 


 

泰康健康财富管理中心 首席投资顾问为同学们讲投资理财知识

05
旅游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方向)——专业代码23
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信息处理、旅游产品设计、会展策划和营销等基本知识和技能,适应当前旅游市场用工需要,培养出具有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毕业时能够较系统地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旅游行业常见的问题,熟悉我国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并利用最新的行业资讯以及专业水平为社会服务。学校鼓励并组织学生选择参加导游人员、涉外领队、Photoshop高级操作员、人力资源管理师和会展策划师等认证和职业资格考试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优势。


 

02
就业方向

 

据世界旅游理事会在WTO召开的世界大会上宣布,中国旅游就业是世界第一位,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本专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预计我国在未来5年内大约需要200万名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就业岗位主要有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或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公司等从事旅游管理、导游、外联、产品策划、营销、计调、讲解、客服、酒店管理、展会服务等工作;就业基地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薪酬待遇:起薪3000-10000元。


 

03
主要课程
  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实务、旅游法规、旅游英语、旅行社管理、旅游心理、旅游产品设计、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客源国概况、旅游电子商务概论、中西餐服务技能、旅游资源学跨文化交际、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摄影及图片处理等。

△参赛现场及参赛作品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