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这里有一批跨境礼品等你拿,快点我吧!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20-07-31 09:12:04

 一、专业概况:

外语外贸系移动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于2015年开始招收学生,是省教育厅批准的福建省第一批移动商务专业的学生。该专业教学团队是我校我系为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倡议,对接我省发展自由贸易区规划而重点打造的教学团队。

二、师资队伍:

移动商务教学团队是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优良的教师队伍,拥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25%,中级职称占25%。学历结构合理, 80%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90%。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香港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精英(如阿里巴巴橙带讲师),是一支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和“专兼结合”创新教学团队。

移动商务教学团队共获批教科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近20篇,荣获教学成果7项。其中,《闽台协作构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获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成果二等奖,获批福建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移动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第三批试点专业。

1)校内专业带头人

胡焱  副教授,外语外贸系移动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视觉营销、语言符号学、专门用途英语。香港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Distinguished Graduate Award),美国弗吉利亚州东门诺大学访问学者。教学科研经验丰富,2015-2019年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 2015-2017年福建省100名高职专业带头人,省教育厅2017年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移动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项目第一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IT职业英语》负责人,2011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创优奖。在核心期刊、大学本科以上学报发表十余篇论文,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教学科研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在跨境电商各项大赛获数项奖励。

2)校外专业带头人

丘靖  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深专家福建省商务厅《八闽电商行》专家组成员厦门商务局电子商务专家库特聘专家厦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厦门市虚拟与增强产业协会副会长厦门软件学院跨境及电子商务学术带头人 淘宝特色厦门馆台湾馆项目发起人和特聘顾问 阿里巴巴淘宝大讲堂特邀讲师厦门淘宝大学授权机构新东方高级讲师现公司职务: 厦门市零点蚂蚁科技公司总裁厦门市洋桥铺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正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三、教学成果:

在移动商务教学团队的努力下,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全省等各类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骄人的成绩。其中,近三年获得的重要奖励(二等奖以上)包括:

国家级竞赛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荣获三等奖,

 

2019年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技能赛四个特等奖

 

2019年第四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技能赛二等奖

省级竞赛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

 

2019年第一届福建省“邮政速递杯”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跨境电商运营和业务处理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利用各种移动跨境平台和工具开展各种跨境电子商务活动的技术技能人才。

五、就业岗位:

本专业就业面向的主要岗位有跨境电商运营专员和跨境电商业务专员等跨境电商相关行业岗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100%,毕业生薪资在同类院校专业中位于前列。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赛训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打造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专业特色。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共建校企合作项目,培养学生实际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该专业成立了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协会,成功与Wish(美国第一大移动商务平台)合作,开展了“Wish星青年”项目;并携手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深圳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等知名企业,共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七、主干课程:

 

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物流实务、网店运营与管理、市场营销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英语等课程。

外语外贸系招生专业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