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校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8-10-16 23:15:51

2018年10月16日下午,在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来自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碧水先生、深圳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荣霖先生、厦门跨境荟互联网科技有限公CEO魏涛先生、深圳市和记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林炼基先生等企业代表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200多人见证签约和授牌仪式。

    

   

                

   

   

   

此次与该校合作的企业在同行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厦门港务集团是福建省港口龙头企业,海峡西岸最大、最具实力的港口及综合物流运营商。现有成员企业111家,拥有国际港务、港务发展2家境外、内上市公司,员工总数8000多人,总资产超300亿元;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英文缩写SATS),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推动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5A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企业3000多家,涵盖创新金融、现代物流、创意设计、品牌会展、高端旅游、供应链、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行业,并与世界50多个国家的商协会保持密切往来。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备忘录,三方将携手共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在共同成立“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基础上,联合厦门市和深圳市跨境电商行业组织和企业,优化高职院校办学模式,加强实践实训教学,共享教学资源。与此同时,三方展开协同合作,联合为厦门市及周边地区培养具有跨境电商专业背景及实践经验的优质新型外贸人才。通过合作共建,打通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联系。

 

 

在当天仪式上,该校校长郑通涛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互利共赢理念,人才培养和利用是公建项目中的“软实力”,因此必须重视跨文化、跨区域、跨学科人才的培养。学校同行业组织及企业,整合各类信息,探索针对“一带一路”地区国家,培养何种人才能够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发展模式,并尝试建立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领导高瞻远瞩,求真务实的指挥下,学校作为福建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并主导倡办的省内仅有的两所软件职业院校之一,在如何为“一带一路”经济培养特色人才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郑通涛校长介绍学校首先注重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响应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及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学校依托地域优势,选择对口的国外高校和台湾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闽台交流合作,例如:学院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商学院、英国中央南开夏大学、台湾逢甲大学等高校先后开展国际合作,包括合作办学、学术交流、师生交流、合作研究、双校园学习等。通过多年的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办学理念、优质课程、先进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模式等,整合我方优质资源,与国内外院校共同培养“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其次,学校重视产学研合作。学校各系与厦门本地及周边城市企业建立同频共振的共同体,发挥产学研优势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外语外贸系同企业共建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基地,将共同研发最新的跨境电商课程资源、开展实战应用,把教育成果、人才培养与市场紧密结合,致力服务于一带一路经济区;软件工程系携手厦门美亚柏科多次承接一带一路国家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技术支持,帮助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信息安全技术人员;数字媒体系与中国最大的新媒体动漫公司——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展开深入合作,为“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培养新型人才;设计艺术系配合力邦道(厦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市小山丛竹公园及沿线道路景观提升方案设计》项目;与电子工程系合作的厦门天华浩业电子企业公司是一家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供应智能家电产品方案的高科技电子信息企业。该系组织师生承接该公司多个产品设计工作,部分产品已经申请国家专利;经济管理系也与柒牌集团合作。该企业作为中国服装、服饰产业的唯一代表,荣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特别赞助单位”。学校通过产学研合作,吸引并培养国内外人才,为“一带一路”经济服务。

另外,学校重视跨学科合作。在“一带一路” 战略推进过程中,对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作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以长远战略眼光,积极开放心态,应对“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人才需求模式变革机遇和要求,进行跨学科合作,培养新型战略人才。学校外语外贸系和数字传媒系合作,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老院子景区合作拍摄景区重要景点导游词。最终专业实现跨学科合作,建设教学立体资源,解决景区导游人力紧张问题,开创跨学科合作新典范。另外,学校作为福建省最大的软件实训基地,通过跨学科研究,与政府合作,建设“一带一路”产业基地。目前,学校与地方政府正在建设文创与软件基地。

 

中国新闻网相关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wap/detail/zw/it/2018/10-16/8651449.shtml?from=groupmessage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