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点亮心灵 学习成就梦想” 主题阅读活动方案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4-03-19 16:08:49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福建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福建日报社、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福建省委、省社科联、省文联、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决定联合组织全省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中小学等文化教育机构,于2014年2月至“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主题阅读活动的主题是“阅读点亮心灵,学习成就梦想”。通过主题阅读活动,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我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效,不断聚合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正能量。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奉献爱心、捐赠助读的公益活动,努力为我们社会和校园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日报社、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
    承办单位: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书香八闽”读书网。
    协办单位:各市县公共图书馆、各大中小学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17日至4月1日
  四、活动范围
  全省公共图书馆读者及在校大中小学生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品经典茗香——经典名著荐读
  主办单位将精选100册中外经典读物以及融汇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的乡规民约、祖训家规等民俗作品,作为本次活动的推荐书目。全省公共图书馆和大中小学校根据推荐书目指导读者、学生开展阅读活动。省里指导各地开展“书香论坛”活动,推进经典荐读进校园,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全省各公共图书馆读者可登录福建省图书馆网站(www.fjlib.net)或通过本地图书馆链接到“八闽悦读”平台,中小学生可直接登陆“书香八闽”读书网(sxbm.chineseall.cn),大学生登陆由活动组织方为各高校开通的“书香八闽”互联网开放式数字图书馆(网址见附件),了解活动详情,阅读推荐的经典著作以及与本次主题相关的其他正版数字图书,并开展在线读书交流互动。
  (二)感悟经典魅力——经典名著读后感征文
  为培养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展经典名著读后感征文活动。要求如下:
  1、根据推荐书目中感触最深、最喜欢、最能表达梦想追求、弘扬美德善行的篇章、段落、语句,写下读后感,包括所阅读经典读物的名称、作品所体现的场景等内容。字数不超过1500字
  2、参赛方式:各读书平台将为本次活动开设主题阅读活动专题网页。参加经典名著读后感展评活动的读者登录平台后,按提示要求填写完整资料、实名注册后阅读推荐图书,实时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提交读后感。应征作品采取实名制,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公共图书馆或学校、联系电话公共图书馆读者在阅读平台提交征文的同时,请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电子信箱baminyuedu@sohu.com 并在邮件主题注明所在图书馆名称。征文截止日期为2014年4月1日。本次活动不受理纸质参赛文章。
  3、公共图书馆读者的征文由“八闽悦读”负责初评,各校阅读平台上的学生征文由各校负责初评。全省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初评后报送参加决赛的作品不超过30篇,中小学校初评后报送参加决赛的作品不超过3篇。上报作品截止日期为2014年4月10日,逾期不再受理。各单位报送参加决赛的作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baminyuedu@sohu.com
  4、本届“经典名著读后感征文” 比赛分公共图书馆组、小学组、中学组和大学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5、应征作品必须为原创,发现抄袭、剽窃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责任的,由其本人承担。
  6、主办单位拥有作品的推荐权、发布权和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署名权。
  (三)童音诵读,爱心接力——文学经典诵读
  为让小读者静下心来诵读品味文学经典,在诵读中陶冶情操,并让更多少年儿童同享阅读快乐,特举办“文学经典诵读”活动。要求如下:
  1、诵读内容选自推荐书目,每人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2、用普通话朗诵,吐字清晰、语言流畅,感情表达充分,有一定的感染力。
  3、可让多个小学生接力完成一部作品的诵读音频录制。
  4、诵读音频要求录音清晰,没有杂音。省图书馆将在此基础上建立经典文学名著诵读爱心(音频)数据库,为盲童及低幼儿童阅读文学经典提供服务。
  5、参赛方式:本届“文学经典诵读” 比赛只设小学组。
  6、获奖名额:本届“文学经典诵读”比赛小学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7、上报时间:各学校评选出1—2个优秀音频文件,于2013年4月1日前发送至:baminyuedu@sohu.com参加全省评选。
  六、表彰奖励
  2014年4月23日,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行主题阅读活动的颁奖,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团体给予表彰,授予荣誉证书和奖品。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优秀征文作品:公共图书馆组、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2、优秀经典诵读作品:设小学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优秀辅导老师奖:为鼓励更多的图书馆、学校参加读书活动,对组织读者、学生参与上述三项活动并获三等奖以上作品的辅导老师给予表彰。
  4、阅读推广突出贡献奖:设立“阅读推广突出贡献奖”30名, 奖励在读书活动中贡献突出的图书馆工作者、大中小学教师和其他热心人士。
  七、媒体宣传与出版
  1、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宣传推广作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活动项目,营造主题阅读活动的舆论氛围,吸引广大读者及青少年积极参加阅读活动。
  2、征文评选结束后,编辑出版经典名著读后感征文获奖作品集《“阅读点亮心灵,学习成就梦想”主题阅读活动优秀作品集》,并选择部分优秀文章在《终身教育》杂志等有关媒体专栏刊登。
     联系人:雷兰芳
     电话:0591-87556247
     电子邮箱:mtfdb@21cn.com
     联系人:肖黎山
     电话:13960988199
     电子邮箱:13960988199@139.com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