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2011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http://dafl.xmist.edu.cn/ 来源:本站编辑 日期:2011-06-08 11:03:02

 

中共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1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本网讯 应用外语系)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我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办学实力,加快学院建设发展步伐的关键之年。为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不断推进学院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幸福发展,根据省市教育工委工作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党委中心组201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不断开创我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学习内容
今年全年确定以下六个专题:
专题一结合学院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开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人大、政协 “两会”报告、社论等文献,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我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结合我院发展的新机遇,认真回顾和总结我院过去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经验,明确未来5年学院的工作主题、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方法步骤和要把握的方针原则,统一思想,加快步伐,为我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学习时间:3月
(三)学习材料:1.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3.《 2011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4.《 2011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要点》;5.《2011年全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专题二学习全国、福建省和厦门市教育规划纲要,研究讨论一园多校的管理问题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为了更好地学习全国、福建省和厦门市教育规划纲要,使理论学习的成果更好地指导学院工作的开展,围绕着“一园多校的管理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对调研成果进行充分交流,以期对我院“一园多校”的办学实际进行指导。
(二)学习时间:4~5月
(三)学习材料: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3.《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专题三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通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我校6月份将要开展的纪律教育月活动,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大力实施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全面推行党务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保障和助推我院事业健康发展。
(二)学习时间:6月
(三)学习材料:1.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专题四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通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大力开展党史、中国历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学习时间:7~8月
(三)学习材料:1.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下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专题五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学习和宣传工作。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认真学习“六五”普法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步骤,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部署和抓好“六五”法制宣传工作。
    (二)学习时间: 9月
(三)学习材料:1.《 201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要点》;2.《民办教育促进法》;3.《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
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报告、文件及胡锦涛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和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学习时间:10~12月
(三)学习材料: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报告、文件及胡锦涛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三、学习方法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与专题研讨、案例分析与体会交流相结合,适时安排参观考察等。
   四、基本要求
    1. 创新学习载体。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召开交流会、观看录像电教片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如QQ群、博客等形式,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2. 完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做好学习笔记和自学读书笔记。每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如因故不能参加,要补课。每次集体研讨活动,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按要求在会上积极发言。
    3.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我校实际,要结合工作学、针对问题学、着眼决策学,努力在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水平上下功夫,在提高治校能力上下功夫,在维护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变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而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中共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1年2月20日

党团工作

学院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 2180111 2186060

Copyright©厦门软件学院外语外贸系

闽ICP备08002985号-2